Chuyển đến nội dung chính

第二纪元的启蒙(Khai sáng Kỷ nguyên Thứ hai): I. 历史使命

多元民主集合会
第二纪元的启蒙
多元化民主政治预案
2015
译者:阮成泷2020年)
由多元民主集合会编辑的《第二纪元的启蒙》本书越南文印版图书封面和下载链接。

第壹章:历史使命
我们在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14位,因此,在这个地面上每一千人有15位越南人。 越南人民被世界视为聪明和勤奋。得益于漫长而美丽的海岸,我们的地理环境十分优越,它靠近重要的交通轴,并且特别活跃的地区。 我们拥有一个大国和富国的潜力,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和文明的世界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尽管如此,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 我们的人均国民总产值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仍然没有高科技产业,在文化和艺术领域还落后很多。我们在所有关于人种社会和环境的国家排名表中均排名最低; 我们甚至缺乏最基本的人权。 这场痛苦而令人无法接受的冲突必须对每个越南人提出质疑。
天生的所有人,不论种族,都具有相同能力。种族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的差异是由于文化条件,地理,自然资源和社会组织法而造成的。在这些因素中,社会组织至关重要。社会组织的好坏,善拙可以完全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因此,尽管土地狭窄,资源贫乏,许多国家仍在强劲崛起,而其他许多国家虽然受到自然的优惠,却仍在贫困中挣扎。在这种意识中,当前的屈辱势在必行,不仅迫使我们思考自己,为自己找到一条路,还使我们相信,如果我们适当地重组我们的国家,那意味着基于正确的价值观,我们一定会摆脱贫困,并会坚强崛起。
我们错过了许多历史性机会。
在以18世纪思想爆炸和19世纪工业大革命为标志的新时代到来之际,我们和许多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并不意识到当时该是重新审视所有价值和规矩,彻底革新思维和组织方式的时候了。 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一直对僵化的孔孟学说模范感到满意,失去了创造力并当场脚。 而西方人,由于他们的客观性和方法论,通过不断的修正和创新,已经比世界其余地区更强大。
由于无法像其他一些幸运的国家那样及时适应,我们失去了主权和被殖民地属。 失去主权,我们总是失去了共同协商为本国寻找出路的能力,然后总是失去了解决分歧意见的对话精神。
进入二十世纪,我们已经同时解决两个难题:获得国家主权和适应新进文明。因为我们不同意一个新的国家预案,所以即使在每个越南人都希望重新获得自治的目标上,我们也存在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统治瓦解,我们错过了重新获得独立并崛起的机会。我们彼此分裂,相互谴责,相残相毁,使国家陷入内战并纷争,在遭受最不堪性破坏之后,最终结果是兜揽最荼毒的独裁政权之一;而其他国民,无论他们付出的代价是不浪费还是很少流血牺牲,都是获得独立的,在许多情况下甚至建立了民主。
目光浮浅使我们错过了1975年当和平时期恢复的重大机遇。胜利派系没有民族和解来医治战争的创伤,而是施加了极权主义,而极权主义在一个世纪前被遗弃在其策源地中,不久将在其中心地遭到拒绝,并被文明世界谴责为人类灾难。 浮浅空泛也使我们错过了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崩溃时的又一次巨大机会。
回顾过去,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遭受的所有失败的原因是我们缺乏政治思想,没有投入足够的思维来清楚地了解自己面临的重大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在任何时刻,我们始终缺乏适合新时代和国家形势的政治预案。 我们最终相互残杀是因为我们无意识地吸收了借来的意识形态,并且比发起它们的民族更加痴狂地捍卫了它们。
我们迫切需要政治思想上的飞跃,以快速就社会组织的新基础价值达成共识。这种文化上的跃进必须与毅力和宽容相结合。当前的悲惨经历和自卑屈辱迫使我们就放弃急躁的心理,放弃对正义的垄断,克服痴狂心地来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对话和妥协。没什么别个,因为所有越南人都在一个共同的身份下连属在一起:如果我们的国家富裕发达,我们的生活将光荣,我们都将受到敬重;相反,如果我们的国家贫穷落后,我们都会被鄙视,无论我们属于任何成分,任何倾向或如何主义。在当今悲苦的局势中,所有个人的最佳亦是每个人的最佳。
今天,我国大多数人民都处于穷乏,沮丧和愤懑的状态,我国陷于落后和僵局。经济,社会,环境,道德,教育,人剩等未解决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并达到了岌岌限度,如果这种崩消性势头没有迅速扭转,很快就不可能做出反应。然后可以将我国从拥有梦想在世界上有价值地位的民族清单中删除。我们必须断言,在这个共产主义政权下,这个国家是没有出路的。在其存在和统治的整个过程中,仅显示出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其对国家的统治,包括破坏国家,牺牲其民族利益和臣服外邦。这也是一个极度腐败的政权,每个民族的历史证明,它只能取代而不是改善一个腐败贪污的政府。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是迅速使人民摆脱极权专政的锁,并救国摆脱永远衰飒的危险。
永远衰飒的危险也就是亡国的危险,因为在这个时代,当国族意念遭到各方的攻击和反思时,没有带来幸福,自豪感和希望崛起的国家将早晚被解散。
我们摆脱僵局并崛起的出路是多元化的民主与人权,其基础是爱国之心,被认为是越南人民的爱与依恋。
民主将问题放在正确的位置,选择正确的解法和负责任的人员。 多元化以尊重所有差异,在血腥冲突后进行民族和解。人权以荣誉每个越南人并促进所有人的活力和创见的。 每个民族的经验表明,人权从未阻止任何人过上自己的生活,民主从未禁止过一个民族前进。 民主是前进,为发展启路,发展巩固并促进民主。 民主还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允许一个实力较弱的国家利用世界的情绪和支持来保护其权利和领土。
使国家民主化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目标,但也充满了障碍。 共产党已经表明,它可以做一切事情来维持政治垄断,而大多数越南人不再关心这个国家,这种沮丧对于一个贪恶的政权来说持续了太久,变成了国家本身的沮丧。 因此,为民主而奋斗的人们必须同时抵抗共产党的顽固和群众的弃权心理。 民主运动还必须是试图恢复受到严重伤害的爱国主义; 这将需要大量的决心,勇气和坚毅。 但这是一场必要的斗争。
在人类走上自由上国家民主之路,我们已经很晚了。 到目前为止,尽管我们拥有悠久的历史,但实际上我们只有奴隶制。自主时代还意味着用本国奴隶制代替外国奴隶制。 民主运动是将人民从奴隶黑暗中带入自由之光明的斗争,它开启了民主时代,即我国的第二历史纪元。 取决于当今人们的选择和态度,他们将被后代视为对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做出了贡献,或者当国家最需要时害怕地逃避责任。
这项政治预案的雄心是为越南树立新的政治意识,并团结那些仍然有意志和信念去追求一个共同理想,即是一个越南今天值得其人民努力建设的国家,并以子孙后代继承为荣。这种团结是急切和必要的,因为政治斗争从来不是个人斗争,而只是有组织的斗争。
 全球民主的新浪潮正在汹涌澎湃。 我们无权错过这个交运。

Nhận xét

  1. Trả lời
    1. 当然,由于本书已被当局禁止,因此尚不能在越南出版。 我们要翻译和普及这些书籍,以便外国人共同体了解越南的政治局势。

      Xóa

Đăng nhận xét

Bài đăng phổ biến từ blog này

Hồi thứ 1 (Nam Bắc triều Đại chiến Diễn nghĩa)

  b õ a   NAM–B Ắ C TRI Ề U ĐẠ I CHI Ế N DI Ễ N NGH Ĩ A Romance of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南北朝大戰演義     Tác gi ả CỰ LANG (NGUY Ễ N TH À NH SANG) H ồ i th ứ 1: Cảnh hàn vi, cô mợ khinh bỉ Thi võ tr ạ ng, anh hùng long vân Có bài th ơ r ằ ng: Cu ồ n cu ộ n C ấ m Giang đ ông ra bi ể n, H ả i D ươ ng long khí thu ỷ phong li ề n. R ồ i đ ây thiên h ạ ba đ ào n ổ i, Th ế s ự bi ế t ai m ớ i thánh hi ề n? Tương truyền từ cổ đại, bên nước Tàu ( 匿艚 ) có tam đại Hạ ( 夏 ), Thương ( 商 ), Chu ( 周 ). Tổ của nhà Chu là Văn Vương Cơ Xương ( 文王姬昌 ) có một trăm con, trong số đó có người con thứ tên là Cơ Chấn Đạc ( 姬振鐸 ) sau này được phong làm bá tước ( 伯爵 ) ở nước Tào ( 曹國 ), truyền hai mươi sáu đời đến Tào bá Dương ( 曹伯陽 ) thì bị diệt quốc, có người hậu duệ là Cơ Chất Khiết ( 姬騭絜 ) ở lại làm dân của nước Tống ( 宋國 ). Nước Tống sau này bị nước Tề ( 齊國 ) diệt vong, dòng dõi Cơ Chất Khiết lại trở thành dân nước Tề. Nước Tề cuối cùng bị n

NHỮNG BIỆN LUẬN VỀ QUYẾT ĐỊNH (NIYĀMA) TRONG “LUẬN SỰ”

NHỮNG BIỆN LUẬN VỀ QUYẾT ĐỊNH (NIYĀMA) TRONG “LUẬN SỰ” [1] Tác giả: JAMES P. MCDERMO. Dịch Việt: Nguyễn Thành Sang. Nguyên tác: “The Kathāvatthu Niyāma Debates,” trích Chuyên san Hiệp hội Phật học Quốc tế (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 tập 12, năm 1989, số 1. Một loạt những biện luận về các điều được phiên dịch nhiều kiểu khác nhau là “đảm bảo” (assurance), “tính cố định” (fixity), “định số” (destiny), và “xác định” (certitude; Pāḷi: niyāma , tham khảo thêm về niyata ) được phân bố rộng rãi thông qua Luận Sự phẩm loại luận ( Kathāvatthuppakaraṇa ). [2] Những cuộc luận chiến này chủ yếu được quan tâm với những hàm nghĩa của sự tiến nhập giải thoát đạo. Theo Luận Sự phẩm loại luận Nghĩa sớ ( Kathāvatthuppakaraṇa Aṭṭhakathā ), những giáo đồ bộ phái phân phụ của Án-đạt-la bộ ( Andhaka ) là Tây Sơn Trụ bộ ( Aparaseliya ) với Đông Sơn Trụ bộ ( Pubbaseliya ), và Bắc Đạo bộ ( Uttarāpathaka ), cũng như giáo đồ Thượng Tọa bộ ( The

CÁC CHÍNH QUYỀN QUY TỤ BÍ MẬT BỊ NHÀ NƯỚC TRUNG CỘNG GẮN NHÃN “PHẢN ĐỘNG” VÀ THỦ TIÊU (Kỳ 1)

Các chính quy ề n quy t ụ bí m ậ t v ớ i mong mu ố n xây d ự ng chính quy ề n c ủ a h ọ , vô tình hay h ữ u ý vì ra đờ i trong th ờ i đạ i có chính ph ủ C ộ ng hoà Nhân dân Trung Hoa hình thành nên đ ã b ị quy k ế t là nh ữ ng l ự c l ượ ng “ph ả n độ ng” và b ị nhà n ướ c Trung C ộ ng ra s ứ c đ à n á p. Nh ữ ng th ự c th ể chính quy ề n này đ ã ho ạ t độ ng trong lãnh th ổ c ủ a C ộ ng hoà Nhân dân Trung Hoa, sau đ ó đ ã b ị chính ph ủ các c ấ p, c ơ quan t ư ph á p v à qu â n độ i Trung C ộ ng th ẳ ng tay tiêu di ệ t. Chúng ta hãy cùng tìm hi ể u v ề quá trình hình thành và b ị di ệ t c ủ a các chính quy ề n này. Giai đ o ạ n tr ướ c n ă m 1960 1. Th ượ ng Minh qu ố c ( 尚明國 ) Th ờ i gian t ồ n t ạ i: 1937–1951 (14 n ă m) Hoàng đế : L ư u Kim Lan ( 劉金蘭 ) Niên hi ệ u: Th ượ ng Minh ( 尚明 ) Th ủ đ ô d ự đị nh: Trung Kinh (t ứ c B ắ c Kinh) C ă n c ứ đị a: huy ệ n Oa D ươ ng, t ỉ nh An Huy Th ượ ng Minh Qu ố c là chính quy ề n quy t ụ bí m ậ t do th